网络司法拍卖法律问题研究1-法拍网

本文将以具有代表性的淘宝网和上海地区的公拍网为例,结合其他地区网络司法拍卖的实务经验,简要分析司法拍卖互联网化的必然性、发展历程、两种主要模式的利弊分析、网络法院拍卖活动接地气的规定以及对网络司法拍卖未来的运营和探索做出理性判断,并根据自己的实务经验提供些合理化建议。

执行难是一项长期困扰我国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尤其对于那些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裁判内容的被执行人,不仅会影响到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更会对司法公正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人民群众对此也反应强烈。网络司法拍卖作为司法改革当中的一个新生事物,目前还处于探索尝试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运行模式,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试错和完善。我们已经看到,在资产权益实现过程中,网络司法拍卖具备得天独厚的互联网优势,可以极大的缩短执行程序时间,减少各方主体在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上的投入和支出,提高资产处置的效率,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做出的“用2-3年时间基本上解决执行难这一诉讼症结”的承诺,也将会逐步实现。

关键词:网络司法拍卖;淘宝网;公拍网;执行难;司法改革

第一章 我国司法拍卖互联网化的过程

一、发展历程

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对传统行业进行的改造,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正在对各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着颠覆性的影响。 尤其这几年,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传统行业战战兢兢,时刻担心被互联网彻底颠覆,日子过得步履维艰。传统的司法拍卖因不断暴露出先天的不足,并且契合了互联网化的自然优势,当然也未能幸免。  

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发布的文件可以看到,2017年1月份到2月份,浙江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共完成司法拍卖2813件。全省通过网络进行拍卖的比例为99.96%,成交率为96.72%,拍卖资产的平均溢价率为47.81%,比传统的司法拍卖分别上升20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总的成交额度为100.5415亿元(网上司法拍卖截止目前总成交额为1301.8963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7752亿元(网上司法拍卖至今省下佣金27.8785亿元)。

在浙江法院首次试水取得效果后,江苏省高院紧随其后,出台规定,从2014年1月1日起,江苏所有司法拍卖财产必须通过网络进行。截至2017年6月23日,全国共有3002家法院入驻淘宝平台,开创了淘宝提供竞价平台,全国各地法院入驻组织拍卖的运行方式。

上海地区各级法院对司法拍卖的进行尝试和实践,2004年3月开始,就取得了司法拍卖改革决定性的第一步,当时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上海全市法院司法拍卖进行统一管理,集中委托,执行权与委托权实现“两权分离”。真正开始互联网化是在2009年,在上海法院、政府等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拍卖协会带头组织开发打通线上线下同步拍卖的专门平台——“公拍网”,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同步拍卖。2011年11月18日,专门成立了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将除了司法拍卖以外的公物、罚没物资等资产的处置都纳入到处理的范围。2015年起,随着互联网化力度的加大,又新推出了72小时预先竞价的前置模式,并且成功对接各大商业银行,实现了对竞价资金的安全监管。

从2010年8月3日第一场网络拍卖成功举行到现在,6年以来,上海法院共有大约11000件拍品全部通过网络进行,成交额达500亿元,6年以来司法拍卖没有出现一单违规事项,各个数据远远超出全国其他城市。 公拍网对于上海地区法院拍卖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给全国其他地区的司法拍卖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但由于受运行区域、平台规模、互联网技术等因素的影响,公拍网在以后布局全国业务的进程中, 必然会受到淘宝、京东等成熟平台的分流和蚕食,多平台分流竞争的格局也即将展开。

二、淘宝网与公拍网两种模式的对比与分析

一)互联网化的程度不同

淘宝网:淘宝网身为中国甚至全球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 BAT)之一——阿里巴巴旗下的一部分业务, 除了拥有领先世界的互联网技术,还是全球最大的零售交易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淘宝网本有具有的不受地域限制、方便简单、信息传播范围广泛的特点为公众参与司法拍卖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人民群众很容易通过电脑、手机等互联网工具,第一时间获得相关拍卖信息,有意向的人们可以通过支付宝实名认证和交纳保证金后, 只需根据司法拍卖规则,按时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参加竞价即可,将不再受千里迢迢赶赴拍卖场地之苦。 同时,通过大面积、全方位的展示推广,吸引感兴趣的客户关注,充分发挥了竞争的作用,使标的物的价格进行了最大化的竞争,提升了拍品的成交率和溢价率,最大程度的保护了各方主体的利益。

公拍网:作为由行业协会运营的地区网站,是拍卖公司根据实务操作经验,依托互联网技术设计、开发,有针对性的用于上海地区公共资源拍卖的专业性拍卖网站,采用的是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的方式,有自己的专业属性和区域性限制。在处置上海地区的拍卖资产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但这些仅仅是凭借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而获得接近垄断的地位,这一先天不足的劣势,在未来的发展将会受到淘宝网的直接挑战。

二)覆盖区域的不同

淘宝网: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有着天然的网络技术和客户资源优势,上线伊始,就布局全国,面向服务商和C端消费者。拍品关注人数成千上万,为选取意向客户奠定了雄厚的流量基础。随着不断的探索,淘宝网也逐渐发现,在司法拍卖过程中仅仅提供一个竞价平台,是无法满足如此专业、复杂的资产处置,于是引入专业的服务商和处置机构成为淘宝网的又一次尝试。资产交易服务平台,系阿里巴巴为广大从事资产处置和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的社会机构或组织打造的发布展示服务信息、达成服务交易的平台,法院、资产处置机构以及有意愿参与资产交易的用户均可通过平台与入驻的服务机构建立服务关系,获取相关服务。

提供辅助工作的社会机构或组织,包括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拍卖机构、其他资产交易服务公司等具备服务资质和服务能力的机构。提供全程服务、拍卖咨询、尽职调查、税费测算、评估鉴定、实地看样、过户办证、交易保障、金融贷款几大服务,服务内容涵盖了司法拍卖各个环节。

公拍网: 采用上海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统一摇号,通过电脑配对的方式确定评估机构、拍卖机构的做法。评估机构、拍卖公司经过法院的筛选审核, 由符合基本报名条件和入围竞选条件的评估公司、拍卖公司负责人向全体评委介绍公司的综合能力、经营业绩, 经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律师、上海市各级法院的执行人员、立案部门法官组成的评委当场表决,选出与司法拍卖工作匹配的评估机构和拍卖公司,进行以后日常的司法拍卖对接工作。 每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会举行司法委托机构年度考核工作,通过对委托机构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监督, 现场了解各机构的工作状况,并听取各级法院对委托机构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意见, 然后对上一年度入选委托机构的业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投票,淘汰那些占用法拍名额但考核业绩很差的机构。 同时,从候补的机构中按序递补,使得司法委托工作高效、有序运转。[1] 因受地域及政策因素的限制,一直以来只服务于上海地区,近两年受淘宝平台及司法拍卖政策的影响,已经开始向全国其他区域延伸。

三)委托拍卖的方式不同

淘宝网: 采用法院自行拍卖的方式,即由全国各地区人民法院作为拍卖主体,根据平台规则,自行入驻,网上开设店铺公开处置要拍卖的资产。 打破了传统现场拍卖的时间、空间限制,为拍品的处置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使全国各地的竞买人无需亲临现场, 便可以参加竞买,可以有效的防范各个竞买人之间可能出现的串标等弊病。法院借助淘宝平台的技术手段,完成网上展示、推广、报名、出价、付款等工作。法院自行完成标的带看、实勘、制做拍卖资料、接受咨询等线下服务工作。 同时,充分发挥淘宝网互联网资源优势,引入符合条件的服务商的入驻,辅助法院完成线下资产的处置工作。 这样,弥补了欠缺的线下处置能力。

公拍网:由委托第三方机构拍卖公司进行拍卖,向委托机构进行拍卖与法院自行拍卖两者结合的方式过渡。2017年1月1日起实行的《网络司法拍卖规定》,第一次通过书面方式确认了网拍的合法性质,对网络平台是否需要具备拍卖资质的质疑声也戛然而止,5大网络服务商平台的成功入围,使得公拍网逐渐向淘宝网的法院自行拍卖方式靠拢,于是具有了目前的委托机构拍卖与法院自行拍卖两者的结合。 同时,公拍网延续原有的被同行业看好的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方式,网上竞拍者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关注现场竞拍的实况, 现场参拍者通过现场屏幕也会及时了解到网络出价的情况,使二者形成有效的互动, 这一点淘宝网短时间是无法实现的。公拍网在近段时间又进行了升级,将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分成两个阶段,增加了在线拍的前置程序,在正式竞价之前有72个小时的时间,竞买人就可以出价竞买。

法院委托有司法拍卖资格的拍卖公司,由拍卖公司完成线下服务工作,最终根据标的物成交结果,由买受人向拍卖公司支付拍卖佣金。 2017年以来,公拍网逐步采取这两种方式,第一,延续原有的法院委托有法拍资质的拍卖公司拍卖;第二,法院申请入驻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自行处置拍卖物品。 但通过网站发布的拍品发现,公拍网的重心还是停留在原有模式,其他仍处于摸索尝试阶段。

四)处置流程的完善程度不同

1.拍卖之前准备阶段

淘宝网: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线初期,因自身不具有线下处置能力,因此对于竞价之前的标的尽调、招商推广、咨询看样等工作都由法院自行完成。法院工作人员将拍品的视频、图片、详细情况介绍等资料,公告发布在人民法院资产诉讼网和淘宝网,依靠平台强大的流量对拍品进行展示,吸引意向群体围观、参与、竞价,有利于竞买人异地就可以了解拍品的情况,对拍品做出相应的筛选。如果想要详细了解拍品状况,可以电话联系公告中法院承办法官,法官会集中具体时间安排竞买人到现场实勘。针对有意向的竞买人,可以通过淘宝平台直接办理保证金交纳手续,支付方式也比较灵活,银行卡、支付宝、余额宝等目前都可以,交纳保证金就意味着报名成功。通过淘宝平台办理上述手续无疑简单快捷,给竞买人带来了方便,提高了拍卖的效率,成为其他平台学习的榜样。

公拍网:拍卖公告每周三、周五会刊登在《上海法治报》,同时会在人民法院资产诉讼网、公拍网、摇号确定主持拍卖的拍卖公司等同步发布。 拍卖公司确定主持这项拍品的拍卖后,会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实勘,了解拍品的详细情况, 存在的瑕疵及相应的解决办法,使得拍品具备上线竞拍的基本条件。 通过地推销售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招商、推广。同时,竞买人可以根据公告中的联系方式,联系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及时看样,并且根据自己前期的实勘,对于客户提出的问题,给予准确的答复,让客户全面完整的了解拍品信息,为自己后面的参加竞买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随着公拍网的不断迭代、升级,如今也已经实现在线支付,为竞买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拍卖进行阶段

淘宝网:采用网络竞价方式,在规定的竞价时间,一般24个小时,由参与的竞买人出价,最终价高者取得拍品的所有权。网络出价次数不受限制,只要根据加价幅度及时出价就可以,不到保留价不成交,每一次的出价记录都会按状态、竞买号、价格、出价时间等顺序详细记录。淘宝网最早创设了一人出价即可成交的先例,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新的拍卖规定的重要参考。

公拍网:采用流行的O2O的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传统拍卖会现场的实况,通过网络进行同步直播,有意向的买受人可以有多种参与方式可以选择,既可以待在家里上网出价,也可以到拍卖会现场举牌出价。这种操作方式,充分汲取了传统拍卖和网络司法拍卖的突出优势,不但实现了拍卖的公开透明,而且实现了竞买人对拍卖方式的自由选择,更具有人性化。这种方式兼传统拍卖和网络拍卖的优点于一身,为上海地区法院的执行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模式是建立在整合传统拍卖的基础上,运用了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将现有的拍卖方式搬到网络,难以和成熟的电商平台抗衡,限制了全国范围的推广和普及。

3.拍卖成交阶段

淘宝网:上线拍品经过多轮出价,价格最高者最终取得物品的所有权,买受人的保证金和拍卖价款通过淘宝支付宝直接完成支付。 其余款项竞买人需在公告确定的时间内支付,并且到委托法院签订相应的法律文书,法院负责解除拍品的查封及相关法律文书的送达。 随着司法辅助机构的介入,成交之后的过户、交税、贷款等辅助性工作可以交给不局限于拍卖公司的专业机构办理,这样可以提高了司法拍卖的处理效率,同时也可以减轻了法院的工作量。[2]

公拍网:依靠线下从事拍卖业务的大量拍卖公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务流程,为不了解法拍行业的客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在拍卖物品成交之后,拍卖公司工作人员会协助竞买人办理税费交纳、过户、交付等工作,而且可以提供一些贷款、清场等辅助性工作,使得拍卖公司参与司法拍卖的想法真正落地,造就了上海地区法院拍卖工作的一大特色优势。

2017年3月1日,上海市法院为了具体明确上海地区的网络法院拍卖工作,制定并公布了《上海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实施细则(试行)》。细则对于眼下司法拍卖领域所涉及的问题和热点进行进一步细化。组织设立专门负责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领导小组,负责上海市网络司法拍卖规则制定、考评、监督等管理工作,按时召开工作会议,一个季度作为一个周期。 细则对于各部门的分工进行了详细划分,做到分工明确、权责分明,完善了网络司法拍卖的制度和流程,让网络司法拍卖的原则性规定落地实施。通过进一步规范上海地区法院拍卖业务的开展,充分发挥公拍网以后在全国司法拍卖工作中应有的作用。

(五)零佣金与全额收费的争议与碰撞

淘宝网: 淘宝网率先推出零佣金,是淘宝平台的一大亮点,从这个角度入手,无疑给平台积累了超高的关注人气。 即便后期随着辅助机构的加入,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但无论怎样,这个费用也会远远低于传统的司法拍卖佣金。根据《中国网络司法拍卖发展报告》提供的数据,自2012年6月26日至2017年2月中旬,全国已有30个省市超过2000家法院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数量达43万次、拍卖物品超过20万件、成交金额超过2700亿元,平均成交率约90.13%、平均成交溢价率约74.29%, 为当事人节省佣金81亿元。

公拍网:人民法院委托拍卖公司进行拍卖的,拍卖公司按法律规定,可以向买受人收取一定比例的拍卖报酬。人民法院自行组织拍卖的,买受人不需要支付拍卖佣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在这个司法解释的第32条中,关于佣金的收取数额有明确规定:拍卖成交的,拍卖机构可以按照拍卖成交价金额200万元到一个亿以上,按比例收取5%-0.5%的拍卖佣金。随着互联网平台的不断扩大,公拍网也逐渐的减少拍卖佣金的收取比例,目前对于200万到一个亿以上的标的,按比例收取3%-0.3%的拍卖佣金。

从上述比较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传统司法拍卖受到严重冲击,区域性保护措施也将土崩瓦解,类似公拍网等深耕当地的局域网平台,短时间内会遭受淘宝、京东等成熟平台的蚕食,这也倒逼公拍网急需提高自己的互联网技术水平,以后也无法偏安一隅。淘宝网虽然有着家喻户晓的品牌知名度,但仅仅是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了竞价的问题,对于竞价前、竞价中、竞价后的线下服务的需求还不能很好的满足,需要进一步提高,此其一;其二,法院借助淘宝自行进行司法拍卖,需要承办法官自己完成与拍卖有关的所有工作,明显增加了法院的负担;第三,法院直接在淘宝网上拍卖执行标的,使得法院成为司法拍卖的主体,兼具了裁判员与运动员的双重身份,法官走到第一线,直接与各方当事人发生接触,必然会增加权利寻租、腐败的风险。实时地引入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完成一些司法拍卖的辅助工作,做到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第三方机构完成执行法院委托的辅助工作的,可以在网络司法拍卖成交后,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零佣金,在平台搭建初期起到了提纲挈领的战略意义,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及时调整思路,承担部分拍卖成本费用也合情合理。因此,根据目前网络司法拍卖的实际运行情况,建立一套低成本、高效率的司法拍卖运行机制,才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


[1]沈志先:《强制执行》,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第233页。

[2]范干平:《平说司法拍卖改革》,学林出版社2014年版,第28-3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