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房由于存在价格洼地,以及部分地区不受购房资格限制的影响,近些年倍受市场追捧,一度呈现竞争白热化的状态。其中存在的风险对于竞买者来讲不容小觑。

常见纠纷:

  • 房产自身存在的问题
  • 有人占用

占用最常见,一般分为两种情况:1.合法占用,比如租赁,法院在决定拍卖之前就存在的租赁关系是受法律保护的,竞买人竞拍成功后要遵守买卖不破租赁的原则,继续允许承租人使用至租赁合同结束。2.非法占用,比如以欠钱为由占用。这类情形是违法的,房主所欠款项可以通过诉讼解决,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恶意占用他人的财产,明显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合法占用在拍卖公告中会予以明示:房屋存在租赁,但租赁的具体情况需要竞买者自行了解;非法占用虽然不受法律保护但给竞买者带来了交房入住的障碍。

  • 户口

房东的房子被强制拍卖后,房东一般不会配合竞买人办理户口迁出手续。而且按现有的规定,原房东不出面配合的情况下,其户口是无法强制迁出的。好在,不影响竞买者户口的迁入。

  • 其他

实践中可能会出现凶宅、泼油漆、陌生人上门骚扰等情况

二、购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诈骗

出于利益的诱惑,有犯罪分子虚构自己是XXX等多种身份,以能够帮助他人购买低价拍卖房及疏通关系办理其他事务为由,骗取多名被害人钱款。此种情况很明显涉嫌诈骗犯罪。

2.虚假诉讼

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与“恶意诉讼”有相似之处。

3.委托合同纠纷

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委托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报酬。客户欲通过拍卖竞价方式购买房屋,居间方自己或者介绍第三方代理客户参加竞拍。《购买拍卖房委托代理服务合同》,明确约定相关事宜,包括不低于竞拍价一定比例的代理服务费;由此可知,客户在签约当日即明确知道居间方或者第三方在竞拍房屋中各自所起的作用,亦明确知道其既应支付公司服务费或者佣金。一旦成功竞拍购买到房屋,就要支付上述费用。

    总之,拍卖房本身就是出现纠纷之后被强制执行的房产,购买时还是要擦亮双眼。文章作者老王律师,房法网——专做房地产案件的网站